DRBL 企鵝龍

Diskless Remote Boot in Linux
DRBL logo DRBL/Clonezilla進階使用 DRBL logo
Print all this session
DRBL : 有關DRBL的進階使用說明
  1. DRBL原理與架構介紹
  2. PXELINUX的設定,包含指定IP address或MAC address作法,修改開機選單,抽換背景圖片
  3. 利用virtualbox來做drbl開發與測試環境
  4. DRBL SSI mode的使用與修改
  5. DRBL client群組管理
  6. 將BIOS更新程式放進FreeDOS以便透過PXE開機更新BIOS的作法
  7. 在DRBL server上製作Linux套件網路安裝隨身碟
  8. 如何在DRBL上建置SAN (AoE, iSCSI)開機環境?
  9. 從無到有製作DRBL live
  10. 我的網路環境中已經有一個DHCP伺服器了,所以我不能再使用DRBL伺服器中的DHCP服務,請問有沒有解?
如何在DRBL上建置SAN (AoE, iSCSI)開機環境?
有關SAN (Storage area network)可以參考Wikipedia上有關SAN (Storage area network)的說明
至於如何在DRBL上建置SAN (AoE, iSCSI)開機環境?這裡我們以MS Windows XP為例:
在DRBL伺服器上建置MS Windows SAN開機環境: ///注意/// 這個方式還是實驗性質,有些作法未來可能會改變!!!
  1. 參考這裡來準備你的MS Windows XP機器(從現在開始我們稱這台機器為T)。 記得將MS Windows XP裝在一個小的分割區 (~ 5 or 10 GB)以便待會把印象檔複製到伺服器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。如果你已經裝好的MS Windows XP分割區太大,你可以用gparted live來縮小分割區。
  2. 參考這裡來把AoE開機的機制裝在T機器的MS Windows XP中,並且把AoE開機的功能在Registry中開啟。
  3. 如果你沒有DRBL伺服器,你可以參考這裡來準備DRBL伺服器。你需要使用drbl 1.9.1-28或之後的版本。如果你已經有一台DRBL伺服器, 但是版本比 2.3.12 舊,在升級drbl之後,記得重新執行"drblsrv -i"與"drblpush -i"。註: 如果你的DRBL伺服器是跑CentOS或者RHEL之類套件,你要自己手動安裝vblade這個程式。你可以在http://rpm.pbone.net找到vblade。
  4. DRBL伺服器就緒後,在DRBL伺服器上執行"dcs",選擇"remote-linux-txt"。然後將T機器當作DRBL的用戶端,把它經由PXE來開機進入DRBL的用戶端命令列。
  5. 在T機器登入成root (如果你的root沒有設定密碼的話,你無法登入該主機,可以先在DRBL伺服器上執行"drbl-client-root-passwd"來設定用戶端root的密碼後再來在T機器登入。)
  6. 執行"/etc/init.d/mkswapfile stop"來停止使用swap以免有任何分割區被掛載住。
  7. 在T機器上執行"/usr/sbin/drbl-aoe-img-dump -x",然後選擇要複製到伺服器的硬碟,再來就是輸入印象檔名稱。這個命令會將T機器裏面的硬碟的第一個分割區以及MBR,分割區表等資訊在伺服器的/home/sanboot-img/裡存成一個類似這樣的檔名"winaoe.aoe-0-0-for-00-50-56-02-01-09"(如果你輸入的印象檔名稱是winaoe)。此時會等待一段時間。完成後,建議把這個印象檔備份,這樣萬一不小心攪亂這個印象檔的時候,不用重新再安裝MS Windows以及再dump一次,可以直接把備份的檔案複製回來即可。註:這裡我們檔名的格式: [name].aoe-[shelf no]-[slot no]-for-[client MAC address]
  8. 然後在DRBL伺服器上,登入成root,然後執行"/usr/sbin/drbl-aoe-serv start"。這樣所有的設定應該已經完成。現在先移除T機器裏面的硬碟(一定要移除,要不然SAN硬碟和本機硬碟這兩個開機裝置會相衝突),然後把T機器用PXE開機吧,正常的話,你就可以看到MS Windows XP開機了。
  9. 如果不要使用這個AoE服務的話,可以執行"/usr/sbin/drbl-aoe-serv stop"來停止。
PS. 如果你要監控網路流量的話,可以安裝iptraf(監看TCP/UDP)與wireshark(更多網路底層的資訊,如AoE的封包)來看。
Print this page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16 2018 09:16:3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