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BL 企鵝龍

Diskless Remote Boot in Linux
DRBL logo DRBL/Clonezilla進階使用 DRBL logo
Print all this session
DRBL : 有關DRBL的進階使用說明
  1. DRBL原理與架構介紹
  2. PXELINUX的設定,包含指定IP address或MAC address作法,修改開機選單,抽換背景圖片
  3. 利用virtualbox來做drbl開發與測試環境
  4. DRBL SSI mode的使用與修改
  5. DRBL client群組管理
  6. 將BIOS更新程式放進FreeDOS以便透過PXE開機更新BIOS的作法
  7. 在DRBL server上製作Linux套件網路安裝隨身碟
  8. 如何在DRBL上建置SAN (AoE, iSCSI)開機環境?
  9. 從無到有製作DRBL live
  10. 我的網路環境中已經有一個DHCP伺服器了,所以我不能再使用DRBL伺服器中的DHCP服務,請問有沒有解?
利用virtualbox來做drbl開發與測試環境
如果是Ubuntu 9.04或者更新的版本的話,由於上述的問題已經解決了,所以直接執行這樣來安裝: "apt-get install virtualbox-ose" 即可。 這時你在"應用程式" -> "系統工具"裏面就會找到"VirtualBox OSE",也可以直接在命令列上執行"virtualbox"就可以把virtualbox開啟了。啟動後的控制面板如下圖:


要把virtualbox裡的一台虛擬機器當作DRBL client,直接和實機上安裝DRBL的伺服器溝通,必須要配置虛擬網卡裝置,這樣那台虛擬的client才可以直接跟主機透過網路溝通:
要這樣做的話,以Virtualbox 3.0以上版本為例,可以在"檔案"->"喜好設定"->"網路"中編輯主機網路(vboxnet0, vboxnet1...),然後設定一個固定IP address給該網路卡(例如vboxnet0),並且關閉其中的DHCP伺服器器。不過,這個IP address雖然設定了,但是下次開機後,某些版本的Virtualbox會自動跳成另外的IP address,這樣DRBL相關的服務就可能失效,請注意。
有了virtualbox的話,之後我們就可以很方便練習架設DRBL與Clonezilla了。

-針對某些舊版的virtualbox所需要注意的事情:
  1. 如果出現執行virtualbox啟動時,出現""Qt FATAL: Failed to create XIM input context! ",那你的環境變數中要設定"QT_IM_MODULE=gcin",也就是你可以在你的家目錄中的.bashrc中加上:"export QT_IM_MODULE=gcin"。然後登出再登入就可以生效。
  2. 有網友提到說 VirtualBox 與scim共存的解法,您可以參考。
  3. 如果是Ubuntu 8.04的話,其中的scim與virtualbox有相衝的問題,所以我們要把scim輸入法換成gcin。
    1. 安裝 gcin virtualbox:
      sudo apt-get update; sudo apt-get install gcin virtualbox-ose virtualbox-ose-modules-`uname -r`
    2. 切換預設輸入法為gcin:
      im-switch -s gcin
    3. 重新啟動vboxdrv服務:
      sudo /etc/init.d/vboxdrv restart
    4. 將自己加入vboxusers的群組,才能使用virtualbox:
      sudo adduser `whoami` vboxusers
    5. 重新登入讓 group 屬性生效
  4. 如果使用的是virtualbox 2.x的版本,要把virtualbox裡的一台虛擬機器當作DRBL client,直接和實機上安裝DRBL的伺服器溝通,必須要配置 tun/tap 虛擬網卡裝置,這樣那台虛擬的client才可以直接跟主機透過網路溝通:
    • 下載這個程式
    • 然後執行: sudo apt-get install uml-utilities; sudo chmod +x config-tun.sh; sudo ./config-tun.sh start
    執行完config-tun.sh之後,你可以執行ifconfig,正常就會看到類似這樣的tap0設定:
    tap0      Link encap:Ethernet  HWaddr 00:ff:3e:1e:bd:9e  
              inet addr:192.168.125.254  Bcast:192.168.125.255  Mask:255.255.255.0
              inet6 addr: fe80::2ff:3eff:fe1e:bd9e/64 Scope:Link
              UP BROADCAST RUNNING PROMISC MULTICAST  MTU:1500  Metric:1
              RX packets:0 errors:0 dropped:0 overruns:0 frame:0
              TX packets:0 errors:0 dropped:6 overruns:0 carrier:0
              collisions:0 txqueuelen:500 
              RX bytes:0 (0.0 B)  TX bytes:0 (0.0 B)
    
    此時表示我們的主機和virtualbox中的溝通就是透過tap0這張網卡,然後以網段192.168.125來連接。不過由於這張虛擬的網卡tap0是剛產生的,在設定drbl的時候,執行"drblpush -i"時並沒有tap0這張卡的存在,因此我們必要要重新執行"drblpush -i"來讓tap0的用戶端可以和DRBL伺服器連接,使用DRBL伺服器提供的服務。
    而在virtualbox新增的虛擬機器中,我們也要在網路卡設定中,在"附掛到"這個選項裡,選擇"主端介面",然後在"介面名稱"填入"tap0"(設定如下圖),這樣就完成虛擬機器和我們DRBL伺服器主機的連接了。



  5. 如果你要讓你的主機開機都自動啟動tap0網卡的話,以Debian/Ubuntu為例,可以這樣做:
    cp config-tun.sh /et/rc2.d/S99config-tun.sh
    Print this page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16 2018 09:16:38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