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BL logo DRBL/Clonezilla進階使用 DRBL logo
DRBL common : DRBL (Penguinzilla)各個套件上(Debian/RedHat/Fedora/CentOS/Mandriva/SuSE)共同的常見問題
穩定版,測試版與替代版的Clonezilla live有啥差別?
Clonezilla live有穩定版,測試版與替代版。穩定版一般是測試版測試一段時間後,穩定性足夠了,才會變成穩定版。亦即測試版會有比較新的功能,或者新的核心等。而替代版使用的底層Linux程式與核心會是更新的。基本上以穩定性來分的話,"一般"是穩定版會比測試版佳,而測試版會比替代版好。
目前穩定版與測試版的Clonezilla live是基於Debian Linux,而Ubuntu Linux只用在替代版上,會有這樣的分別是:
  1. 我們要一個完全"自由"的Clonezilla live,也就是所以的程式都是從Debian的"main"分類中來的,沒有從"non-free"的分類來的。Ubuntu Linux有時不容易切開"restricted"(非自由)分類的部份。
  2. 但是,在大部份的狀況下,stable與testing的Debian中核心都比較舊,對於新一點的硬體無法支援。因此我們另外提供一個方式,使用最新的(可能是alpha或者beta狀態的)Ubuntu Linux來製作一個替代版的Clonezilla live.
    此外,有時不容易隨著Ubuntu linux每6個月的"大改變"來開發,因此,這個版本我們給的名稱是"替代版"。
穩定版/測試版與替代版之間的差異:
差異
穩定版/測試版Clonezilla live (Debian-based)
替代版Clonezilla live (Ubuntu-based)
iso/zip檔案大小 大約小10 MB 大約大10 MB
是否包含不自由的軟體(例如firmware)


對486 CPU的支援 486版的iso/zip有支援(CONFIG_M486=y) 不支援(CONFIG_M586=y and CONFIG_X86_GENERIC=y)
多核心/多處理器的支援 686版有支援, 486版不支援


簡言之,穩定版與測試版的Clonezilla live是會基於Debian Linux,而替代版的基於Ubuntu Linux。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16 2018 09:16:39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