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RBL 企鵝龍

Diskless Remote Boot in Linux
DRBL logo DRBL/Clonezilla進階使用 DRBL logo
Print all this session
DRBL : 有關DRBL的進階使用說明
  1. DRBL原理與架構介紹
  2. PXELINUX的設定,包含指定IP address或MAC address作法,修改開機選單,抽換背景圖片
  3. 利用virtualbox來做drbl開發與測試環境
  4. DRBL SSI mode的使用與修改
  5. DRBL client群組管理
  6. 將BIOS更新程式放進FreeDOS以便透過PXE開機更新BIOS的作法
  7. 在DRBL server上製作Linux套件網路安裝隨身碟
  8. 如何在DRBL上建置SAN (AoE, iSCSI)開機環境?
  9. 從無到有製作DRBL live
  10. 我的網路環境中已經有一個DHCP伺服器了,所以我不能再使用DRBL伺服器中的DHCP服務,請問有沒有解?
將BIOS更新程式放進FreeDOS以便透過PXE開機更新BIOS的作法
由於筆記型電腦越來越便宜,也越來越走輕薄短小風,因此沒有隨機內建光碟機與軟碟機的情形越來越普遍。這時候如果你要更新BIOS的話,尤其在Linux環境中,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情。主機板廠商可能會出MS windows的BIOS更新程式,但是卻很少有Linux上的BIOS更新程式。幸好現在電腦網路卡變成一個必備的配備,而且都內建PXE開機功能,因此搭配DRBL提供的FreeDOS來做BIOS更新就非常適當了。
我們可以利用DRBL提供的這個指令:
insert-file-fdos.sh
把主機板更新程式以及firmware塞到/tftpboot/nbi_img/fdos1440_drbl.img中,這樣讓要被更新的電腦透過PXE開機後,進入FreeDOS,裡面就內建有主機板更新程式以及firmware了。
以下我們以ASUS Eee PC 900為例,我們可以下載:
  1. DOS版的更新程式: wget http://dlsvr04.asus.com/pub/ASUS/EeePC/EeePC900/AFUDOS_XP_080514.zip
  2. BIOS firmware: wget http://dlsvr04.asus.com/pub/ASUS/EeePC/EeePC900/900_ASUS_0802.zip
下載後,執行:
  1. mkdir bios
  2. unzip AFUDOS_XP_080514.zip -d bios
  3. unzip 900_ASUS_0802.zip -d bios
由於firmware的檔名"900-ASUS-0802.ROM"太長,最好符合DOS的8.3規則的命名方式,我們把它改名以便後續使用方便:
mv bios/900-ASUS-0802.ROM bios/9000802.rom
然後執行:
cd bios; sudo insert-file-fdos.sh *
這樣就會把bios這個目錄下的檔案塞到/tftpboot/nbi_img/fdos1440_drbl.img中。然後你可以執行:
dcs -> All -> remote-fdos
這樣當用戶端透過PXE開機,就會進入FreeDOS,如下圖:


然後我們可以選擇"FreeDOS Safe Mode",如下圖:


開機後,我們就可以看到剛剛解開的檔案已經在A:\DRBL>裡面了。如下圖:


再來就可以依照ASUS提供的BIOS更新方法來執行BIOS的更新了。
當然這個方法產生的/tftpboot/nbi_img/fdos1440_drbl.img你也可以放到Clonezilla live的USB隨身碟中,取代原來的/live/freedos.img,這樣,你也可以用USB隨身碟開機進入FreeDOS來更新Eee PC 900的BIOS。
當你面對整個電腦教室40台電腦要更新BIOS的話,如果你要的話,甚至可以依照FreeDOS的語法,寫一個開機的批次檔,直接執行BIOS更新。這樣整間電腦教室的電腦就可以透過DRBL伺服器直接由PXE開機,更新BIOS一氣呵成。免去準備光碟片或軟碟片,一台一台開機,一個指令一個指令執行的痛苦。
Print this page

Last modified: November 16 2018 09:16:38.